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2013台東小旅行(1) -- 發覺池上米的美味
















我是個比較愛吃麵食的人,手工現做的麵條有一種勁道之中帶有微微溼潤的嚼感,略略沾上一些湯汁或醬汁,便能使麵香在口中蔓延開來。雖然黃豆糙米飯、五穀飯、紅豆薏仁飯有著穀物熱熟的香氣,米香在我心裡的排名總是後面一些。在首次拜訪池上有過品嚐飯包的入門體驗後,這次重遊池上則以在地小食為主,不僅讓我對於米飯的滋味有些新鮮的感動,同時也總算知道池上米確實是工夫了得。




















不少網路搜尋來的文章告訴我,池上米好吃的原因不少,包括富有礦物質的土壤和水源、沒有工業污染的空氣,以及溫度上的落差等等,這一片藏在縱谷間的米香廊道,每年定時走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過程,從映著天色的秧田,到發出青綠的稻葉,再轉為黃金的稻穗,最後是留剩的褐色稻梗,一年兩次的變化讓山谷之中的鄉村景致極其動人。

















原來是存放肥料倉庫的稻米原鄉館,就座落在著名的伯朗大道旁邊,在二樓的飯廳,窗外同樣映著美麗的稻香風情,到池上的第一餐就是來這裡體驗客家風味的大碗公飯,盛在碗公中的飯點還是用客家花布包的美美的,也許是想讓外地人用拆禮物的期待心情來感受鄉村古早味吧?! 和適當調味的滷蛋、鹹豬肉和鹹菜乾擺放在一起,米飯比較像是配角,不過溫熱的白米飯烘托了肉和蛋的鹹香,口味是令人滿意的。

















(這是我住的民宿-莊稼熟了)


晚上則是來到原鄉館旁邊的超低調家庭小館—王群翔慢食家宴。這是意外從新聞報導得知的(「一個人的產地餐桌-縱谷慢食套餐」評選活動,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320013&level2_id=108),而且餐廳就在我訂的民宿旁邊,不如就去試一下吧。大廚王群翔過去是在台北的一家法國餐廳服務,但是為了給孩子一個適合的成長空間,就來到池上,廚師並沒有選擇在池上開一家法國餐料理店,而是就近利用鄰居所栽種的各式當令蔬食,還有自己的私耕池上米,配上其他的主菜,用自己的創意和西式的烹調方法來呈現餐點,因此這裡是沒有菜單的,價錢則是依主菜的種類而定,但相對於西部大城市的價格,絕對是平價的水準。另外因為座位有限,而且可以和大廚討論想吃什麼和想怎麼吃,所以還是事先打電話訂位比較好。

















就如同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小鎮的當地小餐廳嚐來的心得,新鮮的好食材只要稍許的調味,就能產生極佳的味覺效果。苦瓜、過貓、磨菇、南瓜都是一般菜市場中普通易見的蔬菜,但因為這些都是就近摘採而來,清新爽脆的口感的確是不同凡響。


















雖然我選的主菜是關山豬,而且大廚還以非常細緻的斷筋法烹調(這當然也是很好吃啦),但其實我發覺池上米才是這頓晚餐的主角,大廚用純白米飯、拌一點香料的米飯,還有香菇奶油燉飯的方式呈現池上米的不同風貌,這三碗飯簡直就像奪了我的魂一樣,味美不可名狀。從來不知道米可以煮的這麼好吃,吸飽水份的米粒有著微微的彈性,熟透但卻不軟爛,光光是白米飯就讓我吃得讚不絕口,更別提在有著香菇提味的奶油包覆下的米飯有多好吃了,即使飯吞了下去,如此的香氣迴盪在口舌之間,久久不能散去。


















這樣的感動持續到隔天的午餐,逛完開滿荷花的大坡池以後,就回到市區,在阿婆婆養生米食享受另外一頓道地的池上鄉村美味。除了一碗飯以外,配菜有包了些許池上米的饅頭、裹了香椿炸的地瓜、還有一小疊清脆的綠苦瓜(這可是來自阿婆家裡的小菜園呢),點心是米布丁、米漿和米冰棒。雖然阿婆客氣地笑著說這些不過是簡單的傳統飯菜,但我覺得那一碗飯可不只就是一碗飯而已,同樣是飽滿而香Q的米粒,混著鳳梨丁、碎葉菜和滑嫩的蛋花,嚼來又是口室生香,非常難忘,喜愛的程度直逼我最愛的鼎泰豐蝦仁蛋炒飯。


















另外,阿婆自己做的米漿也是一絕,喝慣了人工加料的機器米漿,一開始還分不清楚這到底是米漿還是豆漿,細細磨碎的米所煮出來米漿是這樣的滑順濃郁,真的很想問阿婆可不可以幫我宅配到台北,每天可以這樣來一杯有多幸福呀!不過這還不是最厲害的,阿婆的米冰棒真是個狠角色,米冰棒有點像是凍著的米漿,再混著紅豆和枸杞(這是我選的)或是其他的配料,和附近的大地飯店買到的米冰淇淋相比,只能說是阿婆大勝呀!!


















現在已經有不少像這樣的小餐館能提供最新鮮道地的池上風味,除此之外,從各式各樣的米果、米蛋糕、米冰淇淋、米吐司、米蛋捲等等都可以看出池上人推廣池上米的用心,以及開發新產品的創意,所以來到池上不僅僅是要嘗試入門級的飯包,還有更多的新花樣等著我一一來發掘和嚐鮮。


















順道一提的是,接連兩次來到池上都沒有遇到好天氣,而且都是穿著小飛俠雨衣來踩著單車到處跑,很希望下一次再來池上的時候,可以像廣告裡面的金城武一樣,帥氣地騎在單車上閒逛,不過池上就是這麼奇妙,晴天有美美的豔陽藍天,下雨天則是另外一種迷濛的好風景,位於南橫公路的東段出口,層層疊疊的山谷是池上的邊界,然而只有在下雨天,才能看見飄渺的雲霧在這裡玩遊戲,它們一會兒蓋住山頭,或是半遮住高山的臉,一會兒又纏在山腰間,等一下又低低的從房舍上漂過去,再等一下又像薄紗一樣籠罩住山谷讓人除了一片迷白以外什麼都看不見,真是變化無窮呢!


















池上的好風景耗光了我的第一顆相機電池,而能打包帶走的好食物則裝滿了我的小背包,站在月台上的我,依依不捨地向池上說再見並準備向下一站進發。在離開民宿前,感謝阿婆塞給我一杯溫熱的新鮮米漿,也感謝民宿魏大嫂幫我準備的外帶早餐,更感謝魏大哥大嫂的熱情接待,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在另一個不同的季節回到這片充滿米香的地方,重新感受池上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